2012/05/14

6 意見:

你好:
我剛養海水缸,我的是1尺小缸,目前還在養水期,但有放一株紫點海葵了唷
我的海葵從買回來開始身体就一直縮著,在缸裏飄,但觸角是伸展開來
我在想它是在找喜歡的地方,之後會加入奶嘴和小丑魚
我覺得你分享的文章對初學著來說比較易懂
因為在決定設海水缸時我走遍了台北的水館
每個人說的都不大相同,就是想你買回家養就對了
期待你有新的分享~

***

您好:
不知道怎麼稱呼您呢? 有您的鼓勵,我也更有動力繼續跟大家分享學習的過程~
一起加油吧!

by 自由海洋

養水期第十二天的我
我覺得我的缸子越來越多變化
都是活石帶來的意外的驚喜 -_-
陽遂足*1
魔鬼小海膽*1不到1cm@@
螃蟹感覺增加中~目前發現5隻了..爬過文還真的煩腦~~
好險沒有所謂的槍蝦

請問要怎麼處理活石問題
已經不是新手的你~~
你有沒有建議怎麼處理剛買來的活石呢?
很多人都說,買來會泡個10分鐘淡水
但相對會死掉很多有異的菌類~
再來這缸,我想我得好好處理前置動作了~
我被這些意外的驚喜真是嚇到了
每次出現什麼都會怕東怕西
是不是沒養好水XD

***

馬火星 您好:
活石的確是養水期間最能幫助硝化系統形成的媒介之一...
但缺點就是裡面夾帶許多未知的生物,有好的,也有不好的(從人的角度來看),
泡淡水是方法之一,但泡的時間長了,原本希望的菌叢都死掉,也沒意義;
泡的時間短,飼主們不希望出現在剛內的生物就又因此夾帶入缸,也是困擾~

這些問題在最初的1.5尺和3尺缸我們都有遇過,因此設5尺吧檯缸時,
就決定捨棄活石養水,一方面避免上述問題,二方面可以省去昂貴的活石費用。

野採並不合法,所以就不在考量之列...
我們是到水族館去買乾的石頭,盡量選扁型的,比較好堆疊、造景、放置珊瑚軟體。
乾的石頭價格也比活石便宜很多,又不用擔心裡面藏了奇奇怪怪的生物。
我們喜歡零號沙,也就是俗稱海灘沙的感覺,所以就買了一般會用來當種沙的零號沙,
用它來養水,效果不比活石差,除了微生物外,裡面夾帶的生物都很容易看見,
看到不需要的,當然可以在一開始就去除掉囉~
我也會用赫根、西肯等液態硝化菌來輔助養水,這就是我們近期的養水經驗分享囉~

喔~ 對了,種沙也不便宜,所以可以不用整個缸底都撲滿種沙,
零號沙也是有乾燥的,大概1/3的種沙,配合2/3的乾燥沙,就OK囉~
養水期大蓋1~2個月,是很正常也值得等待的時間唷! ^^

by 自由海洋

你好,是這樣的,我的底缸第一格是蛋白,第二是陶瓷環,第三放鈣反+馬達再回主缸,因為蛋白(sc)真的比較吵,我想拿掉換養藻缸,之前爬文有前輩強力推薦說軟體缸不要用蛋白,原因很多我不再贅述了,可是我的是混養缸,活體有8隻小丑(約2~3cm)+1小藍倒吊(約2.5cm)+2清潔蝦+2食藻螺(吃藻的)+3紅海星(吃藻的),上缸76X36X36(有鋪薄沙約2cm),底缸60X30X30,一直想在底缸作一藻缸,可是又怕系統負荷不了,不知版主有何建議?PS:再請問一個問題,因為我家附近沒人在賣海水,所以我會一次載30公升的水桶X4(天然海水)回家存放,可是我有個問題,河馬大說約4天裡面浮游生物就會死的差不多了,這樣不是放越久NO3,po4會越高嗎?換水不就是要稀釋NO3,po4和補充微量元素和一點浮游生物嗎?這樣不就背道而馳了!那如果我一次只提一桶回家且馬上換完,我也不知道這水放在水管多久了,說不定也是高NO3,po4?難道每次都要測量?如果都用人工海水,那還會有浮游生物嗎?這樣不是挺麻煩的也比較貴說,最後,感謝版主花費寶貴時間看完小弟的提問,並期盼您的回音

***

rockcooltalk 您好:
您的問題很專業,但忘了斷行,希望我沒有看花... ^^!
也誠如您提到的,每一種問題都有各種不同的看法,
自然界的學問太浩瀚,至少我不敢說什麼是一定對、什麼又是肯定錯...
以您提的蛋白問題,就我從您文字中提到的生物描述,
我想保留蛋白是比較好的,我的缸子甚至沒有空間放鈣反,
但每週會固定換水,而不同的水質,就會有不同的生物、軟體適合或不適合,
畢竟是人工的環境,只能多觀察,加了藻缸、換了濾材,
可能有些生物會長的更好,但也可能有些因此而縮掉,實在很難有完美的答案。

至於您提到的海水問題,您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的末段,或許會有不同想法...
"落實魚隻與珊瑚軟體的檢疫觀念" http://libertyocean.blogspot.com/2011/10/blog-post_9967.html

希望以上回覆能幫上您的忙~ ^^

by 自由海洋

想請問一下你的小缸是用怎樣的過濾系統?
我的二尺小缸, 是延用過去淡水缸的上部過濾, 不過好像沒聽過其他海水缸的魚
友用上部過濾, 在此想聽聽您的意見.

Thanks / KT

***

您好:
http://libertyocean.blogspot.com/2009/02/15-3.html
以上連結,就有我們當初1.5尺缸的結構圖。
上部過濾用在海水缸是比較少,但也不是沒有唷~
每種過濾系統都有其優缺點,要做到最好,設備一定也相對的要提升。
不過重點在於什麼樣的缸子、多大的空間,應該要養最適合的生物、數量,
盡量不要貪心,猛買、猛塞,只要能把持住原則,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~ ^^

by 自由海洋

您好,我先前大缸變死城,但有讓水ㄧ直流動,但沒有開燈,活石有ㄧ點白化,又仍有ㄧ些鈣藻,最近撤掉換小缸,還需要重新養水嗎?如果放了ㄧ顆紫點跟清潔蝦,牠們會掛掉嗎??活石上好像有ㄧ些綠藻

您好:
這個部落格已經準備搬移,新的網站已經完成,將會有專屬購物系統。 再勞您至下面這個頁面留言,我會在新的網站回覆您,謝謝你幫忙衝人氣唷~ ^^
http://x.co/2CwbU

張貼留言

本站已搬遷至 http://LibertyOcean.com
請您轉往新網站留言,以確保訊息能夠正確傳遞,謝謝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